网站标志
商品搜索
顶部菜单
资讯中心
常熟发展黄麻绿色产业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8-08-22 17:14:20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常熟市的紫荆花纺织科技公司的展示厅里,看到了一个由黄麻“编织”成的纤维王国——从服装到床垫、床上用品,从地毯到窗帘沙发面料、从日常生活纺织品到温馨可爱的婴儿系列床品……


  “让粗糙的黄麻纤维变得如此柔软,这其中有什么奥妙?”记者拿起一条浴巾,柔软而有质感。


  “所谓的奥秘,便是投入力量进行自主研发。”紫荆花公司董事长刘国忠说,从2002年开始,公司着力于天然麻类植物纤维的研发应用,联合国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相结合,针对黄麻纤维粗硬,不易染色,加工难度较大等缺点进行了多年的联合技术攻关。


  黄麻是世界上产量仅次于棉花的第二大天然纤维,具有其他纤维难以比拟的优势:黄麻生长条件要求低,种植成本低;黄麻纤维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能,屏蔽紫外线功能和抗菌能力是麻类中最强的;黄麻纤维取自茎的内皮或外皮,加工成本很低。但是,由于黄麻纤维中木质素和半纤维素含量较高,导致纤维粗硬,支数低,弹性及断裂伸长率也低,因而可纺性差,长期以来一直被用于加工麻袋、麻绳及其它包装材料等低附加值的产品。


  刘国忠介绍,公司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克服了黄麻纤维难脱胶、不易染色的难题,突破了黄麻纤维传统的低端应用领域,实现了黄麻纤维精细化与纺织染整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荣获中国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刘国忠对此很自豪,他说,纤维独特的不规则多角形构造,使其吸湿性高出一般化学纤维数倍,由它制成的纺织品透气性强、散发快而且手感柔软,色彩亮丽、悬垂性佳,夏季凉爽、冬季不闷湿。“我们给自主研发的新型黄麻纤维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摩维’,意为有魔力的纤维。”如今,这家由传统纺织印染产业转型而来的高科技公司,已拥有专利500多项,包括发明专利130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现有专利评估价值已超过3亿元。


  绿色环保,收获绿色效益


  让刘国忠如此痴迷于黄麻的最大原因,是“黄麻产业链是绿色的。”


  “什么是绿色产业链?”记者不解。


  刘国忠没有回答,直接把记者带到紫荆花公司的黄麻科技绿色产业园区,这里种植了大片的黄麻,绿色的叶子,挺拔的枝干。“黄麻的种植是绿色的。”刘国忠指着1米多高的黄麻说,它不仅不占用良田,还可利用和改良盐碱地。



为了利用好黄麻的这种绿色种植优点,紫荆花公司联合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林科院等研究机构,对黄麻进行耐盐性品种选育栽培以及对盐碱地的改良作用研究。如今,公司已在江苏东台、大丰等盐碱地试种成功,建立了万亩种植基地,有效利用了废地资源。刘国忠说,目前,紫荆花公司在苏北种植的黄麻已达1.4万亩,“三四年后,改良后的滩涂盐碱地可以种植粮食等作物,每年可产出6050吨粮食。”


  黄麻产业的绿色,还体现在黄麻纤维的生产过程中。“与其它纺织纤维比,黄麻纤维更环保。”刘国忠介绍,目前,纺织纤维的来源主要是化纤和棉花,它们的绿色指标存在一定的缺陷。


  化纤行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大量使用酸和碱,最终产生大量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化纤产品本身的不可降解性,使其废弃物回收成本高,废弃后不易降解,造成土壤环境恶化;从使用杀虫剂、农药的角度看,棉花则是环保农业的头号敌人。“与它们相比,黄麻纤维在生态效益上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可以100%生物分解,对环境无害。”他说,“因此,说它是绿色纤维一点不为过。”


  刘国忠拿出一个“摩维”环保袋,给记者算账:以全国每年使用超1000亿个塑料袋,产生160万吨白色污染计算,若将全国耗费塑料袋的1/10采用“摩维”环保袋替代,则可减少16万吨白色垃圾;种植的黄麻可吸收1080万吨二氧化碳,比工业回收二氧化碳节约成本35亿元;种植400万亩黄麻,便可改良和利用盐碱地产生良田400万亩,可节约改良成本400亿元。


  绿色效应,逆势中实现增长


  在紫荆花公司展示大厅里,展示着各种各样的获奖证书和奖牌,但刘国忠最看重的,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的“绿色扶贫杰出贡献奖”。“我们这种吸碳增氧、改良废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普惠商业模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紫荆花不仅在国内种植黄麻,还帮助非洲人民改良土地、发展经济。


  2008年,紫荆花公司开始在非洲贝宁、尼日利亚、马里等国试种优质黄麻品种;2010年,紫荆花与联合国南南合作特设局签订了“紫荆花绿色黄麻产业园区非洲合作”的合作协议;2011年,紫荆花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等机构承担了商务部援非项目——援助马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


  紫荆花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还赢得了国际大公司的支持。美国零售商沃尔玛为不同的供应商标明“颜色”,以红橙黄绿来区分产品和生产流程的环保性。“绿色代表最为环保。”刘国忠说,作为沃尔玛的供应商,紫荆花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绿色标识的验收。另一家零售商麦德龙公司,也将紫荆花公司作为其环保包袋的独家供应商,从2009年开始,紫荆花公司的十几类别产品已全面进入麦德龙。紫荆花公司的黄麻系列产品,还被纳入江苏省的政府采购名录。随着“限塑令”在全国的实施,紫荆花公司研发的黄麻可生物降解无纺环保袋受到欢迎,订单纷至沓来。


  “围绕黄麻而衍生的产业链是一条绿色环保的产业链。”刘国忠从中尝到了甜头。目前,紫荆花公司已将黄麻产品引向更宽广的应用领域,生产出“摩维”系列的面料、家纺、室内软装、医疗纺织品、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等。“当传统纺织业都在停滞不前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却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公司以20%的增幅逆势飞扬。


  “一株小小的黄麻告诉我,如果能够改善环境,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真正值得我去追求的。”刘国忠说。


脚注信息

广西怡骏麻业有限公司 地址  : 广西扶绥岜尧路168号
电话 : 0771- 7513829‬
© 2012 YISISAL.COM 备案号: 桂ICP备2020008949号-1 技术支持:飞数互联